坚持节能优先 共建绿色低碳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2022年节能宣传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6-14 文档来源: 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13日至19日,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鄂尔多斯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突出,在支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造我国北方生态屏障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为引导凝聚全市人民形成节能降碳工作合力,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现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创新节能生产方式,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推进节能绿色生产。各用能单位要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履行节能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节能挖潜内生动力,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争取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绿色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实施节能绿色改造。倡导企业建立“高效率、低能耗”的生产模式,加强节能管理,推动节能技术创新和改造,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带头使用节能减碳技术,鼓励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创建绿色制造体系。鼓励企业全面建设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清洁生产和资源分类回收循环使用,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治理集中化,实现经济环境“双赢”。 

  二、倡导节俭生活方式,开展绿色文化建设树立节电意识。

树立科学使用电力资源的观念,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在满足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用电条件下,减少电能的消耗。光源充足不开灯,光源不足少开灯。开空调时不开门窗,空调使用设定在合适温度。晚上休息及时关灯,出门随手关灯、关电脑、关空调。倡导节约用碳。践行“135”低碳出行,即1公里步行、3公里骑车、5公里乘公共交通。提倡使用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实行冬季取暖精细化管理,降低用煤单耗。力行光盘行动,不超量点餐。杜绝燃气炉灶空烧,减少天然气消耗。注意节约用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跑、冒、滴、漏。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用水单位内暗漏的发生。倡导一水多用,循环用水,科学、合理、有计划、有重点的用水,提高洗车、洗衣、洗手、洗菜等各类用水效率,避免浪费水资源。 

  三、推行低碳工作方式,普及绿色办公理念争创绿色节约型单位。

鼓励各行业、各领域牢固树立新理念,倡导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持续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争创节能模范企业。营造全社会以节能降碳为荣、以随意浪费为耻的良好氛围,推进社会各界争创节能降碳模范企业,共同建设绿色新家园。营造节能低碳氛围。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主动了解学习节能降碳知识。积极开展以节能低碳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参与节能降碳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养成良好的节能行为习惯,在全市营造绿色节能氛围。节能降碳人人有责、节能成果全民共享。让我们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市节能降碳工作,为节能降碳工作做贡献,做好节能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为建设绿色低碳鄂尔多斯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