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永胜一行到东胜区调研“百企帮百村”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font color="#000000">聂永胜一行到东胜区调研“百企帮百村”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font>_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
聂永胜一行到东胜区调研“百企帮百村”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4 文档来源: 作者:

  4月17日,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一行到东胜区调研“百企帮百村”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开展情况,东胜区工商联主席奇青春、副主席杨晓峰,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内蒙古蒙纯乳业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昕农养殖有限公司,泊江海子镇折家梁村万谷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近距离详细了解企业与当地农牧民利益链接方式,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认真询问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仔细记录企业关于“百企帮百村”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共同探讨企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今后的发展思路。 

  调研组认为,企业和乡镇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良好城乡基础环境,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建立健全产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当地贫困户稳步致富增收,要创新发展思路,吸引人气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提倡“工匠精神”,将当地特色产品品牌化精细化。要大力引进人才,塑造多个大学生返乡创业典型,以点带面吸引更多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拓宽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渠道。工商联要做好民营企业与乡镇的“介绍人”,将“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打造为互利共赢、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 

 

 

  内蒙古千牛集团以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企业文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自2014年以来,千牛集团组织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参加志愿公益事业捐资80余万元,使近300人得到帮助。公益募捐的同时,还积极搭建公益平台,提高社会关注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得到救助跟帮助,开展转移农民专场招聘会,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达成意向性协议105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逢市区举办大型活动,都会有千牛集团“青年文明号”志愿者的辛勤奋付出。在公司的影响下,公司的员工都会无私的为他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内蒙古蒙纯乳业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市蒙纯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公司秉承打造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 集牧草种植、良种奶牛养殖、鲜奶直营店、乳制品加工、童子牛肉加工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企业。为推进农村农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带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每年与农户签订饲草料合同,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农户1260户3780余人。还采用“订单合同”的方式与农户签订饲草料种植合同。每年的冬季或春季在农业生产之前,公司与农民订立具有法律效力的购买青储玉米、颗粒玉米、玉米秸秆合同,农民根据合同组织生产。公司还用自己的现代化机械设备,帮扶东胜区铜川镇红泥塔村杜家圪塄、五素队孤寡老人种植农田(施肥、锄草、收割、拉运等);为使协议地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公司响应政府扶贫部门的号召,每逢重大节日,组织人员对协议地孤寡老人进行慰问;每年对铜川镇贫困户给予精准扶贫,为当地贫困户免费提供总价约6万元(20公斤以上,每只约850元)的小猪,牧场每年所产牛粪,免费给协议地农牧民种植使用;公司用工优先招聘当地农牧民及农牧民子女,既促进了协议地的就业,解决了当地的剩余劳动力问题,也能让协议地农牧民增加收入。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的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让当地农牧民富起来。 

 

  鄂尔多斯市昕农养殖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市昕农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蛋鸡、散养鸡的饲养。公司以示范养殖的方式,带领周边农牧民开展蛋鸡和公鸡的笼养及散养,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变饲养管理模式,促进农牧民增收。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已带动周边100多个养殖户,户均饲养蛋鸡及公鸡100只,户均增收1万元,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同时,公司在饲养模式上进行不断的创新,发展大棚养殖、林地养殖等新模式,通过种养结合帮助农民创收增效。2016年,公司积极参与东胜区的精准扶贫计划,为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借鸡生蛋”的精准扶贫计划。把鸡以成本价赊销给贫困户,将开产的蛋鸡提供给他们,并定期进行技术咨询与服务,为解决鸡蛋的销路问题,公司采取保护价收购,以每枚一元的价格回收等措施,为东胜区60多户贫困户提供2000多只高产蛋鸡,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在此基础上,公司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帮助贫困户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让贫困户户均养殖规模达到200只,户均增收2万元,实现脱贫致富。未来五年,计划带动周边300农户从事养殖,实现家庭年纯收入2万元,从而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之路。

 

  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万谷丰农民专业合作社 

 

 

 

  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万谷丰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合作社主要通过优良品种猪、肉牛、散养鸡等特色养殖模式;建立高科技的蔬菜大棚,引进新品种蔬菜育苗、水果种植等特色种植模式;推广以种供养的特色种养殖结合模式。有效保证了农民收入的实现和增长,加快了农村现代化进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劳动、种植技能培训,提供优惠的种子、种苗及种植服务,提供产成品销售模式,从而使兜底保障农民种植效益。并采取“433”入股分红模式。即折家梁村占股40%,企业占股30%,建档立卡贫困户、高龄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等贫困户占股30%,每年进行分红,从而更好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