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深入我市开展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调研"> <font color="#000000">全国工商联深入我市开展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调研</font>_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
全国工商联深入我市开展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17-10-25 文档来源: 作者:张宇萱

  10月17日-10月20日,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薇、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光彩处副调研员赵冬民我市就民营企业参与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贺立军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杭锦旗、达拉特委统战部部长工商联主席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杭锦旗道图嘎查亿利新村牧民达来家中

  

  亿利甘草基地阿木古龙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内蒙古伊泰北牧田园百万亩碳汇林生态建设基地、亿利资源沙漠生态产业园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风水梁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杭锦淖尔生态扶贫新村”,慰问了贫困户,并与扶贫新村的农牧民就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困难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调研期间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调研组一行集体观看了直播盛况并就会议内容与精神进行了讨论学习 

   

  刘薇副部长现场体验“水冲植树法” 

  10月20日上午,在康巴什区召开了“全国工商联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调研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工商联、市林业局、扶贫办9家企业就我市参与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就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杭锦淖尔亿利新村 

   

  恩格贝沙漠博物馆 

  刘薇对我市开展沙漠生态治理及治沙产业扶贫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刘薇指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沙漠生态治理促进扶贫开发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广大民营企业在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上,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广大企业家对于国家共同富裕、人民的幸福安康怀有强烈的使命感,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才能,参与国家沙漠生态治理,带动沙漠农牧民增收,加快生态建设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此外,民营企业在库布其沙漠探索出了一条治沙产业扶贫的多赢之路。不仅为西部荒漠化地区扶贫攻坚提供了借鉴,也将带动更多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参与产业扶贫、生态扶贫。 

  

  东达蒙古王集团风水梁园区 

  薇强调更好发挥“库布其治沙模式”带动脱贫攻坚的作用,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林业部门、工商联、扶贫办、金融机构等民营企业加强合作,形成一个社会合力,共同支持企业参与治沙扶贫。二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将扶贫专项资金适当与治沙企业有效融合,对企业培训贫困户技能给予一定的补助或奖励,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总结,加强案例推广。进一步挖掘好的治沙扶贫典型,总结好的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示范效应,向其他沙漠地区提供可学习、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国防沙治沙和精准扶贫贡献更大力量。 

  

 座谈会 

  近年来,我市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推广“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林沙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壮大林沙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打造绿色品牌,逆向拉动生态治理,实现了生态生计兼顾、治沙致富共赢。同时,我市动员全市民营企业,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等多种途径带动帮扶贫困嘎查村拓宽致富门路,并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践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将自身资本、技术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劳动力资源以及土地等生产资料相结合,运用多种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牧业,建立贫困户与企业的长效联结机制,保证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截至2016年底,全市林沙产业企业总产值达44.5亿元,带动农牧民12万多人,农牧民来自林业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700元,占当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