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文档来源: 工商联 作者: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刘晨云 

  一年来,我在市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践行“两个维护”,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加强自身内控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组成员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市工商联“两个健康”提供坚强保障。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自我约束,加强自身建设,现将我分管的办公室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履行“一岗双责”抓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在疫情防控事宜上,主动作为、担责,分别到我们所联系的两个社区,与社区主要领导进行协调,把控社区的防疫情况,选派由9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下沉结对社区,充实一线力量,与社区干部形成联防联控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期,为上湾社区、技工社区购买口罩、体温枪、75%酒精、消毒水和手套等一批防控用品。并对社区进行了物资捐赠。同时,成立了社区防控疫情服务小组。形成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负责全面指导和组织协调疫情风险防控工作,研究制定疫情风险防控方案。尤其我们办公室呼格吉呼同志系党外干部都能积极作为,具体负责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

  由于民营企业的关闭和经营不善,造成一些民营企业党委所属支部的工作有些滞后。我作为党委副书记深感责任重大,我从去年开始就针对这些支部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严格摸底排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分解指标,聚焦民营企业党组织设置不规范、覆盖企业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日活动不经常等问题,认真开展摸排体检,逐一过筛,共摸排确定3个民营企业组织为整顿转化对象。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多次走访,分别制定整顿转化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具体措施、方法步骤等,确保整顿工作有重点、有实效。为后期民营企业换届,今后转向商会党组织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内容涵盖政治监督、教育监督、纪律监督、作风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并由办公室具体落实实施。组织建设是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我们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力量。我作为党组成员、副主席,受主席委派,邀请市党校教授,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党委对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基础的坚实,自身建设的加强,新时代工商联才能适应新挑战、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的基础保障。旗区工商联是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基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的主要力量。我们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民营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关键时期出发,从新时代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的新任务、新要求出发,把握工商联组织工作的新定位、新作用,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出发。走进旗区举办巡回宣讲7场,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切实发挥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进行宣讲。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把工商联建设成为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有方向感、有获得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认同感”的共同家园。

  二、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个人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题教育常态化。始终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市工商联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主席办公会议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研究大问题,把握大方向。建立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即每半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全中心全体党员及中层管理干部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共开展党政联席会议12场次。开展廉政建设主题党日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等影视教育片2场次。我作为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学习文件《关于陈志毅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等通报文件,激励我中心党员干部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带头完成学习强国APP每天的学习。严格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完成学习强国的积分,形成党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勉励。要求党员干部按时缴纳党费,按时参加主题党日及党员大会,党课学习,并积极发言,做好个别谈话记录。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准确的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定期组织谈心谈话,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坚持预防在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在日常业务工作中认真落实制度规定,为全体干部职工起模范带头作用。半年来共组织以下谈心谈话:党员集体座谈2次,支委与预备党员谈话2次,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1次。在党政联席会议期间与各中层干部及科室主要负责人间共开展谈心谈话12次。我主动组织的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落实支部监督主体责任,时常提醒重要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并开展落实各项监督检查内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反馈,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自查;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未发现公车私用等违纪问题。以上措施确保市工商联工作平稳,安全,有序的进行,为民营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服务氛围。

  我深深的认识到,作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成长起来的干部,是党组织多年来的关心和培养的结果,我应尽最大可能的为党工作、为组织工作,只要时机适合、场合适合,积极把党的理论、思想尽最大可能的宣传、弘扬,促进党组织的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同时,要求自己的家人、孩子要遵纪守法,抵制社会上不良的歪风邪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1、学习形式多为集体和线上学习,检验学习成效的活动开展不够,与实际结合不够深入。改进措施:根据形势变化突出活动重点,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方式方法。用干中学、学中干、善总结的方法,结合党建工作,把党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进行分享总结学习。2、部分监督项目落实力度不够,存在浮于表面的问题。我们工商联的培训项目,主要领导决定,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但执行落实时的监督有些不到位,没有十分目标明确的监督。改进措施:明确监督人员责任,让监督不留于形式。实行目标管理形式,把培训项目分开,专人负责,形成合力。3、制度执行不力。有些制度有,但得不到充分实施。改进措施:通过集体讨论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有效防止了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

  三、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全面贯彻落实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本年度个人受表彰,党纪政纪处分、立案调查尚未结案、通报批评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市工商联时召开了干部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我在会上明确表态,民族干部子女如果上学有不适的情况,我愿全力护送安全进校园,并受组织委派护送民族干部子女按时上学。维护了党的方针、决策的落实,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

  本年度我个人没有受表彰,党纪政纪处分、立案调查尚未结案、通报批评等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