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文档来源: 工商联 作者:

  

  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主席 聂永胜

  (2021年1月)

  2020年,在工商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务求创新、靠前服务,较好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一年来学习、履职、廉洁从政和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思践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一)时刻对标对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新政策新理论新精神,线上积极参加自治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轮训班4期,市委组织部“四史”专题培训班4期;线下认真参与市委、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班20余次,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5次、政协“委员讲堂”3期,起草《以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对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的论文1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交流发言3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理论联系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的能力。针对经济下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的实际,把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的根本着力点,专门组建调研工作组,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课题式调研活动,线上开展民营企业运营情况问卷调查,收集有效问卷467份,线下深入9个旗(区)走访70多家中小微企业,做实调研“后半篇文章”,形成分行业分领域调研分析报告7篇,举办主题企业家沙龙2期,开展旗(区)专题巡回宣讲7场,认真了解涉企政策落实和政务服务情况,积极向市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措施。

  二、主动作为,始终秉持服务至上

  (一)以思想政治为引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四个自信”,推动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挑战、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办民营企业家大讲堂、企业家沙龙、读书研讨会、网络知识竞赛、主题宣讲会等品牌活动22期,线上线下参与人数7.9余万。针对鄂尔多斯企业家队伍成长特点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改进教育培训模式,分行业、分领域走出去交流和学习。目前,组织企业赴呼包、广深、成渝、豫皖、江浙等地,举办专题研讨班14期,参训428人。

  (二)以建言咨政为重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聚焦民营经济领域困难和问题,利用座谈恳谈会、社情民意、《民企信息直报》,客观反映实情,共商解决办法。出台市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全市36名厅级领导包联民营企业106家、商会7家、重点项目31个,推动领导入企服务常态化。联合市委统战部通过“一对一”、集中座谈交流等形式,与120位民营经济人士开展谈心活动,收到问题和建议245条。围绕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商会作用、民营企业欠缴住房公积金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上报《民企信息直报》5篇,提出的建议得到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有一条信息受到市委牛俊雁书记亲自批示推动落实。

  (三)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着眼我市民营企业转型难、融资难融资贵、涉法涉诉案件增多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平台思维,在“联”上下足功夫。一是探索推进产业融合协同发展。通过分行业、分领域举办企业家沙龙、“走出去”考察学习,为政企、银企、企业与企业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如组织市直有关部门与大型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企业举办交流分享会,研究肉牛产业发展途径,探讨解决困难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向市委政府提交具体建议措施。二是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的联系服务覆盖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存在问题和发展瓶颈难题,推动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三是进一步发挥商会经济服务作用。指导成立陕西省鄂尔多斯商会,联合天津市鄂尔多斯商会、四川省鄂尔多斯商会、鄂尔多斯市邯郸商会等开展各类商贸、文化交流活动,外埠商会招商引资、对外交流平台作用逐步显现。四是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疫情期间,摸底60多家企业开复工融资需求21.9亿元,联合金融部门,畅通银企信息对接;综合分析2016年以来我市城镇新增就业状况,形成分析报告;开展鄂尔多斯市民营企业“稳就业、促发展”专场网络招聘会,吸引139家企业,提供465个岗位,参与求职者2758人;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文件政策速递专栏,推送中央、自治区和市有关会议精神、政策措施等信息130余篇;联合市委督查室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情况开展督查。五是积极对接全国工商联平台。2020年8月,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建立经济服务试点工作机制,在政策服务、调查研究、培训交流、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典型经验交流与宣传、党建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9月份,联合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上报调研报告9篇。

  (四)以家国情怀为内涵,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民营企业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助、光彩事业等品牌活动。一是“百企帮百村”行动成为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坚力量。发出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144家企业助力消费扶贫,累计投入资金2.04亿元。召开全市“百企帮百村”行动经验交流视频会,把工作重心由帮村脱贫向助村振兴转变,着力推动和完善惠农惠牧扶持政策的落实与帮扶企业发展农牧业产业化过程有效融合,建立帮扶企业与农牧民长期利益联结机制。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978家企业结对帮扶696个嘎查村,实施帮扶项目506个,总投入资金6.18亿元。二是积极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发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关于做好“安商养商扶商”工作》的倡议,号召各商会、民营企业通过捐资捐物、成立基金会、减免商户租金等形式全力支持和有序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500多家民营企业、商会累计捐款捐物近3亿元,引导民营企业减免租金约5000万元。此外,指导成立鄂尔多斯光彩事业基金会,首期筹资1000万元发展光彩事业。

  (五)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把工商联、商会深化改革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不断完善组织体制、优化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一是通过召开旗区工商联主席座谈会、“走出去”考察调研、向基层赋能等,激励全市工商联系统领导干部树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意识,熟悉和掌握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全市产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二是针对旗区工作不平衡、经费不足等特点,通过工作指导、经费支持,互学互促等方式推动旗区工作提升。目前,全市7个旗(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所有旗(区)工商联获评自治区“五好”县级工商联。三是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在《全国工商联信息》专题刊登1篇,《中华工商时报》刊登6篇,《内蒙古日报》整版报道1篇,自治区政府、政协信息处采纳3篇,市委政府信息采纳各4篇,累计在市以上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50余篇。

  三、细照笃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当作立身之本和行为准则,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保持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的能力水平。一方面,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7次,常态化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参加“参观思廉、警示促廉、讲座养廉”系列教育活动,与全体干部一起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偏离坐标的人生》《廉政》《信仰》等廉政教育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偏离坐标的人生》、传达典型案例通报30多起教育引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召开全市工商联主席座谈交流会,对系统内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另一方面,强化廉洁履责意识,自觉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开展各类走访调研活动33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与民营企业家、商协会学习交流会18次。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断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子女的经常性教育,多提醒教育,多监督约束,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全年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四、多措并举,始终加强法治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主动学法用法,建立由我担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方案,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利用自治区在线学法及考试平台学法,参学率和合格率实现两个100%;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培训5期。

  (二)搭建服务平台,增强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两个会”作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民营企业信用修复案例3起,解除限高企业家8人;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案件2起,成功调解1起,标的额1500万元,减免诉讼费20余万元;协调中级人民法院为2家困难企业办理缓缴诉讼费300余万元二是有效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举办民法典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主题宣讲会,累计观看人数3.42万人次;开展宪法宣传周网络有奖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数4.04万人次。三是加强与法检两院的联系互动。先后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拓宽民营企业与法检部门的沟通渠道,推动涉法涉诉相关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市委政府2019年度“五位一体”综合考核中荣获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开展的“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荣获创新奖,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上报的工作案例荣获全国地市级工商联工作“创新中国”最佳案例;被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为2020年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等等。在尽职尽责、认真工作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在理论学习的深度上还有欠缺,在工作载体的创新力度上还需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我加压,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努力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务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来促进“两个健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