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陈晶"> <font color="#000000">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陈晶</font>_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
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陈晶
发布时间:2018-12-31 文档来源: 作者:

  2018年,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不断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理论实践水平、个人修养境界和廉洁从政的能力 

  一年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对照检查和学习思考,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廉洁自律上和工作能力上不断实现了新的提升,真正达到了思想受教育、观念有转变、行动得引领、工作有促进,能力有增强。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把握工作大局的能力。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鼓励民营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我第一时间组织市工商联认真学习,深入宣传。积极开展大讨论,广泛开展大宣讲,深入开展大调研,努力实现大提升,全力促进大联合,推动讲话精神落细落实。二是加强宏微观形势学习分析,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我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围绕民营企业发展进行重点研讨,针对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深入剖析,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与引导相结合。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学习,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一年来,在学习的基础上,我抽出大量时间深入9个旗区100余家村、镇、企业围绕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情况、非公党建开展情况、百企帮百村、非公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获取了大量资料,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廉洁从政的能力。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组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学习教育整体计划,纳入目标考核重要指标,真正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手里,落到实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其次是坚持常态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通过教育引导,把干部言行举止规范到“对党忠诚、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自觉作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要求上来,取得较好成效。 

  二、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全力推动所分管工作基础有巩固,服务有突破,成效有提升 

  一年来,我始终强化责任,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一是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坚强战斗力。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两个覆盖”的范围和实效。加强对工商联代表大会、执委会、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工商联主席开展工作。二是把主要精力放到抓班子带队伍上来,推动形成班子坚强有力,队伍团结能干的局面。在工作中提出“内强外联,创先争优”的工作要求,对内从提高工商联干部素质入手,着力培养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带领大家从小事做起,积小胜为大胜,打造一支忠诚、精干、高效的工商联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对外努力扩大工商联工作联系范围,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建设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通过内强外联,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走到全区各盟市工商联前列,实现创先争优的目标。三是在工作中把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的思路,努力加强工商联各项建设。抓重点,就是抓好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工作,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补短板,就是逐步去除工商联机关当前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强基础,就是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我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强化非公经济人士政治评价制度的落实,在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上铺路把关。2018年4月,鄂尔多斯非公经济培训学院成立,标志着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在意识形态领域有了自己的阵地,为非公经济人士的系统性培训奠定了基础。市财政在预算中安排了专项培训经费,为培训工作提供了保障。培训学院全年累计培训人数5000多人,培训的量与质上均有较大突破。二是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巩固。继续在旗区工商联中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创建活动,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成绩。除康巴什区之外,其他旗区工商联全部实现“一个设立,五个有”。在商协会建设上有较大突破,全年新成立埠外鄂尔多斯商会及本市商协会近20个,进一步夯实了工商联工作基础。三是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新成效。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向深入,“百企帮百村”在布局上从单一扶贫转向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工作重点转向产业扶持,帮扶的对象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向所有嘎查村扩展,引导企业通过不同方式逐步建立与嘎查村、合作组织、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从“帮村脱贫”向“促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参与帮扶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协调各新闻媒体加大了对“百企帮百村”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广泛激发了企业回报社会的正能量。目前全市参与帮扶工作的民营企业已达700多家,帮扶面实现100%覆盖,“百企帮百村”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四是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有较大水平提高。认真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统一战线聚力发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系列调研活动,总结鄂尔多斯统一战线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查找工作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回顾历史,继往开来,编纂《鄂尔多斯统一战线志》。五是大力开展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鄂尔多斯企业家故事》,编印《改革开放40年鄂尔多斯市民营经济发展成就画册》。六是在抽调到市委重大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担任专职副组长期间,参与中美天然气合作洽谈会、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第二届蒙商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任务。七是圆满完成市委巡察的配合工作,对工商联工作进行了一次政治体检,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开展整改,实现以巡察推动工作的目的。八是投身精准脱贫战役,积极参与嘎查村包联工作。机关帮助包联的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道劳岱村引进乌兰集团流转村民土地近1000亩,开展规模种植示范,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农牧民科学种养水平。创造性地实施奶牛托管项目,建立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贫困农牧民收入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对照新时期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系统性。对党的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不够系统和深入,重视性不够,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二是抓非公经济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办法不多,力度不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不足。当前,我市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还有较大差距,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领工作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经济发展的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转型发展的路子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工商联工作的高度、深度及广度都有待于进一步推动。受创新能力所限,以上这些方面的工作还存在较大短板,有待于进一步突破。下一步,我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扬长避短,重点在抓好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下功夫,提高执行力,推动工商联工作有新突破,为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