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出实招 “闲地”变“活地”将重焕生机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为乌兰集团与伊金霍洛旗道劳岱村牵线搭桥激活土地资源收复弃耕地"> <font color="#000000">帮扶出实招 “闲地”变“活地”将重焕生机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为乌兰集团与伊金霍洛旗道劳岱村牵线搭桥激活土地资源收复弃耕地</font>_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
帮扶出实招 “闲地”变“活地”将重焕生机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为乌兰集团与伊金霍洛旗道劳岱村牵线搭桥激活土地资源收复弃耕地
发布时间:2018-07-12 文档来源: 作者:

  6月28日,“百企帮百村”企业鄂尔多斯市乌兰(煤炭)集团与苏布尔嘎镇道劳岱村土地租赁签字仪式在道劳岱村委会举行。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出席签字仪式,伊金霍洛旗工商联主席高瑞、党组书记李严、乌兰集团工会主席郝凤怀,市工商联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任利娜,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及市工商联,伊金霍洛旗统战部、工商联等相关人员参加签字仪式。

 

  道劳岱村既是市工商联的包联村,也是乌兰集团"百企帮百村"的结对帮扶村,在确定结对帮扶对象后,市工商联多次与乌兰集团到道劳岱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道劳岱村外出人口较多,务农人口较少,长住村民平均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土地闲置比较严重,让“死地”活起来,让“闲地”重焕生机,以盘活闲置土地为突破口,挖掘土地潜力是帮扶的当务之急。市工商联随即向乌兰集团提出产业扶贫方案,经多次协定后,乌兰集团决定以200元/亩·年,租期11年,与道劳岱村签订土地面积为448.5亩的弃耕土地租赁合同,租赁费及其他费用合计105万元,一次性付清租金,直接为55户村民平均每户创收近2万元。 

  聂永胜表示,乌兰集团是一家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本土企业, 此次乌兰集团与道劳岱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表明乌兰集团对帮扶村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村各级领导及每一位村民都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搞好服务,把村子与乌兰集团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期的利益链接机制,形成互利共赢的经济体,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今后,市工商联、乌兰集团将根据帮扶村土地和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提出更多的产业扶贫方案,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提高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