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哲洙: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15 文档来源: 作者:

全哲洙: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0年5月31日)
全哲洙

  同志们:

  按照中央要求,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参加,共同组成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指导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动员会,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中宣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安排,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同志,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同志到会进行指导。一会儿,秦丰同志还要代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代表指导小组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4月6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对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作出了部署,要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也对开展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引导各地各有关方面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这项活动。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动力。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时强调,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更大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在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目前,我国各类企业超过1055万多家,其中仅非公有制企业就已达到799万多家,占企业总数近80%。总体来看,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非公有制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低水平,加工贸易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企业所占比例明显偏大,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数量明显偏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也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抉择。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日益趋于改善,特别是《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等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民间投资将在重要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依然较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主动迎接挑战,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企业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化产业结构,注重节能减排,加快自主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劳动关系的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和谐程度的重要标志。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因各种利益冲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定范围存在的企业劳动关系也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最近,富士康科技集团员工跳楼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应当以此为鉴,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坚持以人为本,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助企业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深入开展职工思想工作,引导企业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尊重职工,实行人性化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效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主要出资人认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增加和谐因素,消除不稳定因素,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探索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广大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通过前一阶段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扩大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但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仍然比较薄弱,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解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广大职工群众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结合实际,切实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重点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领域和行业开展活动有许多不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量大、面广、点多,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由于所有制不同,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不同,党员的思想状况也有所不同。同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面仍然较小,企业党组织也普遍不同程度地存在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的“两难”问题。要使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具体情况,充分体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区别于其他领域和行业的不同特点,紧密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实际和各项业务工作,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在解决党组织覆盖面小和“两难”问题上有所突破,在方法上有所创新,使“两难”现象有所改进。为此,我们要围绕以下重点,开展指导工作:

  (一)把握创先争优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我们确定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有效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是难解之题,也是必解之题,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而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更是刻不容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始终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这个中心任务,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抓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自觉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这个主题之下,要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广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技术攻关小组、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危难时刻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力量,真正使创先争优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扎实地开展起来。

  (二)根据企业不同情况,突出分类指导。中央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根据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实施分类指导。在实施意见中,我们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和实际,把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具体化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具体目标,体现了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区别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实施分类指导。一是要根据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二是要根据企业经营的不同状况,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三是要根据企业有无党组织的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有党组织的,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组织实施;无党组织的,要支持党员积极参加所在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党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四是根据企业出资人是不是党员的不同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出资人是党员的,要积极组织并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开展活动提供良好条件;主要出资人不是党员的,党组织要争取出资人支持开展活动。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群团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作贡献。分类指导,关键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深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特殊性,按照简明易懂、管用好做的原则,突出企业个性,突出岗位特点,解决实际问题。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具体做法可以丰富多彩、切忌照搬照套。

  (三)继续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注重“两个覆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基层党组织,是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保障。因此,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继续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也可依托工商联、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行业商会(协会)或产业链龙头企业等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抓紧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已经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的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管理模式和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的方法和机制,着力推动解决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导向,注意吸收优秀职工特别是优秀青年职工入党。要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不断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于新创办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一开始就要抓好党建工作,避免出现盲点和空白区,逐步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全覆盖。

  (四)针对薄弱环节,搞好教育培训。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个新课题。要把搞好教育培训作为基础工作抓紧抓好。特别是要针对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成立时间短,党组织书记队伍“新手”多,存在“两难”现象以及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等问题,围绕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怎样开展活动和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等课题拟定培训内容。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班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水平和党员的岗位技能。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加强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的理论政策水平。要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其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学习观摩、经验交流、技能竞赛等活动,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五)加强宣传工作,注重典型引路。创先争优是立足本职开展的经常性活动,要特别重视舆论引导、典型带动。要充分运用简报和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广地方党委加强领导、指导小组指导有力、主要出资人积极支持、企业党组织精心组织、党员职工踊跃参与,以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加强党建工作等各类典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及时发现、大力宣传推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表彰奖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央统战部、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所属的报刊、门户网站等开设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活动《简报》,都将及时报道和推广各地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要通过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引导企业出资人积极支持,以活动促进“两个健康”。争取企业主要出资人的支持,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条件。要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经验,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引导企业主要出资人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目的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致性,积极支持创先争优活动和企业党建工作。要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号召,要求他们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委和获得各级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的主要出资人,积极支持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引导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引导企业主要出资人积极参加“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部署,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慈善捐赠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加强指导,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建工作史上一次重要的实践探索。难点多,经验少,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按照中央提出的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以“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扎实推进,认真制定方案,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一)落实工作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要求,已成立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参加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统战部。为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指导小组。各级指导小组要注意处理好领导与指导的关系,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要主动与上级指导小组沟通,充分发挥本地指导小组、党建指导员的作用,使指导任务和要求通过地方党委领导来实现,切实增强指导工作的有效性。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负责人都确定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省以下指导小组负责人也要分别确定一个县(市)联系点,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参加联系点的有关重要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推广典型。

  (二)重点有序推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后,各地区各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推动活动迅速展开。从2010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七一”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将联合表彰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在2012年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中涌现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加强协调配合。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工作,是中央交给中央统战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前一阶段,我们三个部门按照中央要求,迅速行动,成立了机构,指导小组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到部分省、市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意见,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级统战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工商联密切配合,取得了明显实效。我们要借鉴和运用这一成功经验,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厌倦情绪、畏难心理和应付思想,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和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全局,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谋划、指导好创先争优活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作用,把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和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利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同时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企业登记、年检,继续做好党建工作基础数据的调查统计,进一步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建立在协会的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

  (四)强化督促检查。各地指导小组要深入下去,加大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力度,开展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了解活动进展情况,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提出指导性意见。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指导和点评,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改进,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