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党组织沟通对话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8 文档来源: 作者:

  616日至17日,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党组织沟通对话推进会在达拉特旗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李治成,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海霞,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达拉特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振平,达拉特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尚振飞出席会议。  

  李治成在会上作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李治成强调,随着近年来鄂尔多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应地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从思想上提高对非公企业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凝聚抓非公党建的思想力量;要切实拿出一些务实管用的举措,抓细抓实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织密非公党建组织体系,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保障非公党建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怎样抓好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党组织沟通对话工作,李治成强调,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政企党组织为纽带,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部门党组织直接沟通对话机制,进一步拓展政企交流平台,畅通政企对话渠道,促进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完善沟通对话的组织体系,非公企业要抓好“两个覆盖”, 为沟通对话打好基础;政府部门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设立服务企业专班、选派助企联络员等方式,畅通沟通对话渠道。要落实沟通对话的主体职责,确保沟通对话落地见效。政府部门要扮演好召集人、引领者角色,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把企业的诉求和困难掌握清楚,形成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服务清单”,推动沟通对话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企业党组织要创建各类沟通对话活动,积极回应对话内容,在广泛参与中增强沟通对话能力和效果。薛海霞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最大共识。全面巩固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成效,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的跟踪分析,帮助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信念。要把握“两个健康”主题,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畅通企业党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党组织直接沟通对话渠道,协助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激励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聚焦“走好新路子 建设先行区”“对标先进 追赶超越”等中心任务,搭建企业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台,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夯实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委作用,协助解决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具体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突出抓好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选优训强党组织书记,选好育强党务工作者,不断提升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质效。以更强的凝聚力、更足的向心力助推鄂尔多斯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振平受旗委书记张秀玲委托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在我旗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在夯实基础、坚强队伍、发挥作用、创新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我旗将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借鉴兄弟旗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推动“两个覆盖”量质齐升,为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非公企业力量。 

  会上,准格尔旗委组织部、市能源局、达拉特旗工商联、亿利集团、伊泰集团、东方控股集团、杭锦大众村镇银行、市中小企业联合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还举行了鄂尔多斯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培训会,邀请市委党校苏利英老师作了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与会人员还先后走进树林召镇林原村、兴达阳光集团、响沙酒业公司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直各有关部门、各旗区委组织部和旗区非公党工委、工商联党组负责人;市非公党工委各直属企业党委、行业党委负责人;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党委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各旗区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市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